现在是:
 English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科研中心设置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交流合作 | 规章制度 | 人才招聘 | 技术平台 | 青大主页 
     首页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本院新闻 
 图说本院 
 
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我院付钦瑞教授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发表癌症诊疗相关研究论文

2022年10月31日 09:20  点击:[]


 

癌症是全世界首要死因之一,传统的癌症治疗方式常常伴随着低特异性和全身毒性等缺点。因此,开发高特异性和低毒性的新型癌症治疗方法具有重要意义。

磁性氧化铁纳米粒子可以通过外加磁场控制进行诊断和靶向治疗,同时也可应用于成像指导的癌症治疗。更重要的是,磁性氧化铁纳米粒子能够在代谢过程中生物降解为具有无毒、生物相容性好、可溶解的微量元素铁。由于其良好的磁可控性、固有的成像能力和降解性,已被广泛应用于生物医学领域。尽管磁性氧化铁纳米粒子在癌症诊疗方面表现出巨大的潜力,但它的诊疗效果却容易受到外部环境、药物剂量等因素的影响,同时对癌细胞周围的正常组织也会造成损伤。肿瘤微环境响应型的体内原位自组装结合旋转磁场下的机械治疗可通过影像指导治疗提高治疗的准确度和特异性,最大程度的减小对正常组织带来的副作用,因此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0221027日,付钦瑞教授以第一作者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杂志在线发表了最新工作“Spatiotemporally Controlled Formation and Rotation of Magnetic Nanochain In Vivo for Precise Mechanotherapy of Tumor”该工作以脱镁叶绿酸盐APP)修饰的磁性氧化铁(IO)和DCNP为研究对象,采用乳液法将其组装成纳米球(IO/DCNP@PP NPs)。静脉注射IO/DCNP@PP NPsMnO2@PEG后,纳米粒子被富集到病变部位,在恒定磁场的介导下,IO/DCNP@PP NPs沿着磁力线方向排列成链;利用肿瘤微环境中过表达的GSHMnO2反应生Mn2+PP的配位作用使链固定,该纳米链旋转磁场的作用下转动产生机械力,从而破坏细胞器和细胞骨架,进而实现多模态成像指导的癌症机械治疗。

 

 

本论文所构建的诊疗系统双模态成像、磁驱动机械治疗等特点,是一种极具潜力的影像引导治疗工具。它为开发一种具有高特异性的新型肿瘤机械治疗提供 概念验证,对未来的精准医学具有深远的意义。

 

 

上一条:Communications Biology: 行走速度与端粒长度之间的因果关系 下一条:于涛教授团队在《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STTT)》发表乳酸代谢与疾病的长篇综述

关闭

Copyright ? 2016    qtm.q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登州路38号 邮编:266021 电话:0532-82991791 传真:0532-82991791
电子信箱:qdzhuanhua@sina.com/wangzhedong2014@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