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English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科研中心设置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交流合作 | 规章制度 | 人才招聘 | 技术平台 | 青大主页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进展>>正文
 

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发表我院一项研究成果

2015年08月17日 00:00  点击:[]

近日,我院在心肌细胞线粒体片段化以及梗死通路调控研究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发表于期刊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s。

线粒体分裂在心肌梗死以及心力衰竭等心脏疾病的发生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线粒体在细胞内形成了一个网状结构,不同的因子调控该网状结构。线粒体是细胞内主要的ATP以及活性氧簇的产生位置,是细胞的能量中心。线粒体的功能异常与最终导致心力衰竭的各种心血管疾病密切相关。同时线粒体的功能与其形态也显著相关,细胞内的线粒体处于不断分裂和融合的动态平衡中,当细胞发生凋亡的时候,线粒体发生分裂,而线粒体融合对细胞具有保护作用。然而线粒体网络结构是否受转录调控还处于未知。

我们的研究发现转录因子E2F1、miR-421以及Pink1所组成的信号通路参与调节线粒体的形态以及心肌细胞死亡。一方面,Pink1调节线粒体的片段化并保护心肌细胞免于凋亡。另一方面miR-421通过抑制Pink1的转位来促进心肌细胞线粒体的片段化、凋亡以及心肌梗死。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转录因子E2F1激活miR-421的表达。敲低E2F1能够通过影响miR-421的表达水平来抑制线粒体片段化、凋亡以及心肌梗死。

该研究成果揭示转录因子E2F1能够调节线粒体分裂过程,并且显示由E2F1/miR-421/Pink1组成的信号轴在调节线粒体片段化以及心肌细胞凋亡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此外还揭示了潜在的心脏疾病治疗靶点,不仅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也具有极大的应用价值。

上一条:European Heart Journal杂志发表我院一项研究成果 下一条:Circulation Research杂志发表我院一项研究成果

关闭

Copyright ? 2016    qtm.q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登州路38号 邮编:266021 电话:0532-82991791 传真:0532-82991791
电子信箱:qddx_zhuanhu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