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English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科研中心设置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交流合作 | 规章制度 | 人才招聘 | 技术平台 | 青大主页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进展>>正文
 

于涛教授和亓洪昭教授带领本科生团队在多项国家和省级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2023年02月23日 14:00 于涛 点击:[]


2023116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总决赛落下帷幕,由青岛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于涛教授、亓洪昭教授指导,青岛大学医学部本科生宋佳怡同学作为负责人的参赛项目《茶叶的细胞外囊泡作为口服核酸药物的递送载体对动脉粥样硬化的治疗研究》荣获国家级银奖和华北赛区一等奖。

 

 

由宋佳怡、刘慧洋、王一惠、郭玉齐、鲁逸名五名同学组成的研究团队,通过研究发现,茶叶的细胞外囊泡具有靶向性好,安全无毒,产率高等优势,具备作为核酸载药体系的良好潜质。该研究利用材料学方法将核酸分子包载进入茶叶细胞外囊泡中,提高核酸在消化道中稳定性;同时利用茶叶细胞外囊泡的特点,实现负载核酸分子由消化系统进入血液循环系统;体系进入血液循环系统中,可实现对动脉粥样硬化的靶向治疗。这是利用新技术对传统中药治疗的一项创新性探索,充分利用了传统中药的优良特性,将尚未开发的有效成分应用到了核酸药物的靶向递送上,为核酸药物精准递送找到了优良的、全新的植物源载体,可以进一步促进核酸药物在临床上的转化应用。特别是在心血管领域,该体系未来将会是动脉粥样硬化治疗的有效新手段。

 

(左起:亓洪昭教授,郭玉齐,王一惠,鲁逸名,刘慧洋,宋佳怡,于涛教授)

与此同时,该课题组在之前的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也取得不俗成绩,由医学部于涛、亓洪昭、杨艳艳、张蓓教授指导,医学部本科生宋佳怡、张晨彤、李晓涵、刘东驰等13名同学参与研发的参赛项目《锦囊在手,酶酒入口—源自海洋的降尿酸啤酒》荣获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省级铜奖。

 

 

上一条:我院王栋/李菁团队揭示微血管周细胞分化新机制 下一条:于涛教授团队在《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STTT)》发表乳酸代谢与疾病的长篇综述

关闭

Copyright ? 2016    qtm.q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登州路38号 邮编:266021 电话:0532-82991791 传真:0532-82991791
电子信箱:qdzhuanhua@sina.com/wangzhedong2014@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