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English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科研中心设置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交流合作 | 规章制度 | 人才招聘 | 技术平台 | 青大主页 
     转化医学动态
 转化医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转化医学动态>>正文
 

一箭双雕!减肥药竟可治疗糖尿病!

2018年09月28日 08:42 分享自转化科学网 点击:[]

肥胖治疗药物氯卡色林是一种中枢5-羟色胺亚型2C受体的激动剂,通过促进大脑分泌的食欲调节激素阿片肽的活性,诱发饱腹感,从而使食欲下降。


在这项随机、双盲、多国参与的临床试验中,共计入选12000例伴有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或存在较高上述疾病风险的超重或肥胖患者,中位随访3.3年,比较了在生活方式干预基础上氯卡色林与安慰剂对结局的影响。基线时,受试患者中糖尿病、糖尿病前期及血糖正常者分别有6816例、3991例和1193例;接受氯卡色林治疗后随访1年时体重分别减轻2.6 kg、2.8 kg和3.3 kg。


进一步分析显示,对于糖尿病前期患者而言,氯卡色林可使糖尿病发病风险降低19%(8.5% vs. 10.3%),并有增加血糖正常化发生率的趋势(9.2% vs. 7.6%,未达显著统计学差异);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氯卡色林可使高血糖缓解率增加21%(7.1% vs. 6.0%),还可使微血管并发症(微量白蛋白尿、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及神经病变)复合终点事件风险降低21%(10.1% vs. 12.4%)。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基线伴有糖尿病的超重及肥胖患者而言,虽然具有严重并发症的严重低血糖非常罕见,但在接受氯卡色林治疗的患者这种情况则相对常见(12例 vs. 4例,具有临界统计学意义)。此外,在基线伴有糖尿病的患者中,随访1年时,与安慰剂相比,氯卡色林还可使糖化血红蛋白降低0.3%。

 




该研究的共同负责人、BWH的心血管医学专家、TIMI研究小组的高级研究员本杰明·肖里卡博士表示:“鉴于肥胖的全球流行率及其与2型糖尿病的关系,以及可能导致死亡或极大降低生活质量的并发症,我们需要在控制和预防糖尿病的生活方式中增加一些治疗策略。”


相比其它减肥药物而言,药物氯卡色林的不同作用机制或许能够同其他药物相结合来开发新一代治疗糖尿病的疗法,当然基于本文研究结果,研究人员也希望通过后期更为深入的研究开发出更强大而安全的糖尿病治疗对策。


参考文献:

Erin A Bohula*, Benjamin M Scirica*, Silvio E Inzucchi Effect of lorcaserin on prevention and remission of type 2 diabetes in overweight and obese patients (CAMELLIA-TIMI 61): a randomise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上一条:让癌细胞休眠,只需阻止这一信号! 下一条:新药靶点:调节体温的蛋白质

关闭

Copyright ? 2016    qtm.q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登州路38号 邮编:266021 电话:0532-82991791 传真:0532-82991791
电子信箱:qdzhuanhua@sina.com/wangzhedong2014@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