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English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科研中心设置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交流合作 | 规章制度 | 人才招聘 | 技术平台 | 青大主页 
     转化医学动态
 转化医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转化医学动态>>正文
 

Nature Human Behaviou揭示工作日的饮食习惯

2021年05月17日 10:46 转发自解螺旋 点击:[]

根据一项4月22日发表在Nature Human Behaviour的一项研究表明,人们更有可能选择与同事一样的食物,无论它健康与否。据这项研究的的第一作者,美国马萨诸塞州总医院蒙根研究所健康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道格拉斯·莱维(Douglas Levy)博士所说:“我们发现人们倾向于选择和处于同一社交圈中的其他人一样的食物。这可能是肥胖在社交网络中的一种传播方式。”


这种影响不仅存在于熟人之间。哪怕是点头之交,也可以改变一个人的饮食选择。

先前关于社会对食物选择的影响的研究基本都处于高度受控的环境,例如对大学生一起吃一顿饭的研究,因此很难将研究结果推广到其他年龄组以及现实环境中。


莱维博士的研究调查了大约6,000名不同年龄和社会经济地位的MGH员工于两年期间在马萨诸塞州总医院系统内的七家自助餐厅就餐时对食物的选择。使用医院食堂的“交通灯”标签系统确定员工所购买食物的健康度,该系统将所有食品和饮料划分为绿色(健康),黄色(较不健康)或红色(不健康)。

马萨诸塞州总医院的员工通常使用工作证通过数字支付系统在医院的自助餐厅付款。这使得研究人员可以收集有关个人购买食品的品种、时间和地点的数据。


研究人员通过检查购买食品的间隔时间,在几周内同时吃饭的频率以及是否同时访问了不同的自助餐厅,来推断参与者的社交网络。莱维博士解释说:“假如两位员工在两分钟内于同一家餐厅购买食物,他们彼此认识的概率要高于购买时间间隔30分钟的两人。”


为了验证研究中使用的社交网络模型,研究人员对研究涉及的约六分之一员工,1000多人,进行调差,确认了他们一起吃饭的人员名单。

在分析了大约300万对一起去自助餐厅吃饭的员工后,研究小组得出结论,那些彼此有社交关系的人在选择餐食时,相似的食物选择始终多于不同之处。且在健康食物中这种选择倾向更为明显。

研究人员同样验证了是社交网络影响人们的饮食选择,不是由于同质性,即不是由于人们更倾向于和自己有相似生活习惯和食物偏好的人一起吃饭而导致的同行者更倾向于选择相同或类似的食物。


同伴压力很可能是发生这一现象的原因。同事之间可能明确或潜在的相互给予选择健康或不健康食物的压力。比如要不要一起吃火锅?或者是我点的健身餐还是很好吃的你要试试不?

 

上一条:转录调节DNA复制起始的分子机制 下一条:自噬与Hippo通路

关闭

Copyright ? 2016    qtm.q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登州路38号 邮编:266021 电话:0532-82991791 传真:0532-82991791
电子信箱:qddx_zhuanhu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