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English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科研中心设置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交流合作 | 规章制度 | 人才招聘 | 技术平台 | 青大主页 
     转化医学动态
 转化医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转化医学动态>>正文
 

单细胞RNA-seq明确了老鼠大脑皮层和海马体的细胞类型

2016年02月01日 00:00  点击:[]

在一群表面上没有区别的细胞中,个体细胞间的基因表达可能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对个别细胞的表达谱进行分析研究能够确认新的细胞亚群的存在,并对个别基因调控关系进行解析,进而对个体化的疾病发生和治疗提供帮助。

2015年3月发表在SCIENCE上的一篇研究中,科学家们利用单细胞测序技术(single-cell RNA-seq)绘制了有关大脑皮质和海马体的细胞类型以及细胞内活化基因的详细表达图谱。大脑皮层是提供哺乳动物认知功能的组织,调控哺乳动物的感觉运动,记忆,社会行为等。海马体主要负责学习和记忆,日常生活中的短期记忆都储存在海马体。科学家们采用大规模的单细胞分析详细检测了来自小鼠大脑皮质和海马体的总计3000多个细胞,比较了20,000个已知基因在细胞中激活的特异性。根据不同基因在细胞中的表达特异性将3000多个细胞分成虚拟的数堆,进而鉴别出47种不同的细胞类型。除了大部分专门神经元细胞外,还有一些血管细胞以及胶质细胞。其中,胶质细胞是一类免疫细胞,具有处理废物、防止感染以及为神经细胞供应营养物质的功能。这项研究是第一次应用这种方法如此大规模地分析这样复杂的组织。

这项研究构建出了更严格的脑细胞图谱,详细地描述了每种细胞类型,并显示了每个细胞类型中活化的基因。这为在疾病模型中研究这些细胞提供了一个新工具,并可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脑细胞对于疾病和损伤的反应,更深入地阐明影髓鞘的一些疾病,例如多发性硬化症(MS)。

上一条:支架内新生内膜动脉粥样硬化会促进冠状动脉内的斑块进展 下一条:“lincRNA-PCA3-PRUNE 2”调控轴是前列腺癌诊断和治疗的独特靶标

关闭

Copyright ? 2016    qtm.q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登州路38号 邮编:266021 电话:0532-82991791 传真:0532-82991791
电子信箱:qddx_zhuanhu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