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English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科研中心设置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交流合作 | 规章制度 | 人才招聘 | 技术平台 | 青大主页 
     首页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本院新闻 
 图说本院 
 
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新药靶点:调节体温的蛋白质

2018年09月21日 08:36 分享自辉骏生物 点击:[]

Van Andel研究所(VARI)的科学家在《Nature》发文,首次揭示了调节核心体温、介导免疫应答以及细胞凋亡、细胞程序化死亡,遍布全身的一种蛋白质的原子级结构。

  

这种名为TRPM2的蛋白质可能是治疗由化学失衡导致的氧化应激相关神经疾病(阿尔兹海默症和双相情感障碍等)的有希望的药物靶点。

“TRPM2对身体健康来说绝对是必要且关键的,可惜直到今天我们仍缺乏对其结构和作用机制的重要见解,”VARI助理教授Juan Du博士说,他是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我们希望,这些发现将为设计更好的迫切所需的神经系统疾病药物指路。”

TRPM2的原子级图像描绘了一个钟状结构,在钟的肩膀上有一个跨膜结构域,在钟口处有一个扩展的NUDT9-H结构域。此外,这项研究还指出了一个与氧化应激和代谢有关的信号分子ADPR的药物结合新位点,这项发现推翻了此前认定的TRPM2与ADPR在NUDT9-H结构域结合的观点。确切的药物靶点为设计体温相关疾病治疗药物、预防神经退行性疾病过程中神经元死亡提供了有价值的细节。


“虽然我们已知TRPM2是许多重要生命进程的组成部分以及潜在药物靶点,但我们并不确定它到底长什么样子或者它是如何工作的,”VARI助理教授、文章共同通讯作者Wei Lü博士说。“今天的发现改变了这一切,并有助更全面地理解这一极其重要的分子。”

TRPM2隶属于TRP超家族,这组蛋白介导着诸如疼痛、压力、视觉、温度和味觉等感官刺激,它们被广泛地称为离子通道蛋白,嵌套在细胞膜内,担任进入和离开细胞的化学信号的守门人。组成TRPM超家族的8种蛋白是这个较广泛群体的一部分。

TRPM2是第四个在原子水平获得解析的TRPM蛋白,也是VARI解析的第二个TRPM蛋白。去年12月,Lü和Du曾揭示了TRPM4(调节脑供血)的结构,这是首个在原子分辨率下确定结构的TRPM蛋白。

VARI的成就基于先进的冷冻电镜配套设备(David Van Andel Advanced Cryo-Electron Microscopy Suite),这套设备是如此强大,能可视化细微到人类毛发1/10000尺寸的分子。


原文检索:Architecture of the TRPM2 channel and its activation mechanism by ADP-ribose and calcium


上一条:让癌细胞休眠,只需阻止这一信号! 下一条:Cell:重大进展!首次构建出哺乳动物单细胞染色质可接近性图谱

关闭

Copyright ? 2016    qtm.q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登州路38号 邮编:266021 电话:0532-82991791 传真:0532-82991791
电子信箱:qddx_zhuanhu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