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English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科研中心设置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交流合作 | 规章制度 | 人才招聘 | 技术平台 | 青大主页 
     首页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本院新闻 
 图说本院 
 
当前位置: 首页>>本院新闻>>正文
 

青岛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党支部参观海军博物馆

2019年05月15日 10:23 王玉 点击:[]

我爱这蓝色的海洋

——青岛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党支部参观海军博物馆纪实

5月的青岛,与往年一样,碧海蓝天、姹紫嫣红。5月的青岛,又与往年不一样,壮丽雄伟,气势恢宏。今年的青岛,成为了我国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主场,演奏了一曲波澜壮阔的海军协奏曲,向世界展示了一个自信开放的中国海军。借此契机,我们转化医学研究院党支部的全体党员,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了海军博物馆参观。

在海军博物馆门口合影留念

海军博物馆由海军创建,是我国唯一的一座全面反映中国海军发展的军事博物馆。座落于青岛市莱阳路八号,东邻鲁迅公园、西接小青岛公园、南濒一望无际的大海、北与栈桥隔水相望。博物馆占地四万多平方米,于1989101日正式对外开放。这次参观我们主要了解了武器装备展区和海上展舰区。武器装备展区陈列着退出海军战斗序列的飞机、导弹、舰(岸)炮、水中兵器、观通设备、水陆坦克等。步入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新中国第一任海军总司令肖劲光大将所乘坐的红旗轿车,该轿车是新中国1958年以来所自主研发的第一款高级轿车。紧接着,我们看到了苏制舰载运输直升机,中国自主研发的舰载直升机, 1956年斯大林送给毛泽东的伊尔14专机,敬爱的周总理检阅驻青海军舰艇部队时乘坐过的鱼雷快艇、军委主席邓小平检阅过的“巨浪一号”潜地导弹、独闯国民党舰艇巢穴的炮艇解放号、海军第一代水上飞机等等。每一个展品就是一个故事,大家都深深的被这些展品吸引,思绪也随着一件件往事回到过去。

“解放”号炮艇是一艘日式二十八吨的内河小炮艇,在一九五O年解放万山群岛的万山海战中作为前导艇,充分发挥了夜战近战技术优势,击沉敌炮艇一艘,击伤敌“中和”号护卫舰、“中海”号登陆舰和一艘扫雷舰,将敌舰队司令击成重伤,立下了赫赫战功。

“总理艇”是我国仅存的一艘我海军第一代K-185型木壳鱼雷快艇,由芜湖造船厂制造,一九五六年下水服役。一九五七年,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代表毛泽东主席乘坐该艇在胶州湾检阅了参加海上阅兵式的驻青岛海军舰艇部队,“总理艇”因此得名。该艇一九七七年退役,一九九一年作为国家重要文物陈列于此。了解了这些飞机承载的故事,也就越发感受到它们沧桑的历史和曾肩负的重大使命。

参观武器装备展区

在中国自主研发的舰载直升机前合影


紧接着,我们来到了海上展舰区。这里主要展出了人民海军第一艘驱逐舰“鞍山”号 (舷号101),舰空导弹护卫舰鹰潭 (舷号531),以及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二代常规动力潜艇237潜艇。停泊在1号码头右侧的是人民海军的第一艘驱逐舰鞍山舰。鞍山舰于195410月作为我国向苏联购买的第一艘驱逐舰驶抵青岛。在人民海军服役的38年中,鞍山舰曾接受周恩来等一系列党、国家军队领导人的视察。196264日,周恩来视察鞍山舰时,写下了:鞍山号全体同志高举毛主席思想的胜利红旗奋勇前进的题词。1980519日,鞍山舰在4艘猎潜艇的护卫下,在青岛大公岛海域,举行了已故国家主席刘少奇同志的骨灰安放仪式。

第二个登上的是第一代053K型舰空导弹护卫舰“鹰潭号”,一九七一年在上海沪东造船厂下水,一九七四年服役,鹰潭号主要武备采用两座可再装填的双联导轨式舰空导弹倾斜发射装置,发射红旗61型近程舰空导弹,在役期间参加了一九八八年的“3.14”海战,与兄弟舰一起协同击沉越南舰艇一艘,很好地完成了护航任务,一九九四年退役。

237号潜艇1978年编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1998年退出现役。该艇长76.6米,宽6.7米,水上航行时排水量一千三百吨,水下全排水量一千七百吨,水上最大时速十五节,水下最大航节十三节。该艇主要用于执行中、远海侦察、巡逻等任务,具有良好的隐蔽性,灵活的机动性,较强的攻击性,较大的续航力和生存力等特点。237号潜艇可攻击敌方大、中型水面舰艇、潜艇实施封锁港口、码头和破坏敌方海上运输线。

党员同志们认真的参观了这些立下赫赫军功的战舰,纷纷感慨万千。新中国航空事业的先驱们,在那个一穷二白的年代,在物资匮乏的环境下,秉承自力更生的顽强精神,披荆斩棘,奉献出自己的青春与热血,开辟出新中国航空事业的一片新天地。现在中国的航空水平已经走到世界前列,我国已经有了自主研发的航空母舰,而这些共和国航空事业的元老们就是这一切成就的最大功臣。

党员们认真参观学习

党员同志在军舰甲板上合影

习近平主席说:“我们人类居住的这个蓝色星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个孤岛,而是被海洋连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各国人民安危与共。” 通过参观,我们看到了人民海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艰苦中创业、在战斗中成长、在曲折中前进,不断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苍茫海天见证了人民海军的壮阔航程,英勇的水兵守卫在海防线上,战舰奔驰劈涛斩浪,我们热爱祖国,我们热爱这蓝色的海洋!


上一条:热烈恭贺周祺惠教授获得材料生物学创新团队 下一条:山东细胞生物学学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关闭

Copyright ? 2016    qtm.q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登州路38号 邮编:266021 电话:0532-82991791 传真:0532-82991791
电子信箱:qdzhuanhua@sina.com/wangzhedong2014@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