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English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科研中心设置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交流合作 | 规章制度 | 人才招聘 | 技术平台 | 青大主页 
     转化医学动态
 转化医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转化医学动态>>正文
 

肠道微生物代谢物TMAO影响血小板功能增加血栓形成风险

2016年05月12日 00:00  点击:[]

来自美国克利夫兰诊所(Cleveland Clinic)的研究人员第一次证实,肠道细菌可以改变血小板功能,及心脏病发作和中风一类血栓相关疾病的风险。血小板发挥正常功能对于血液凝固和保持循环系统的封闭性具有重要意义,但如果血小板功能过强则可能导致心脏代谢疾病以及血栓风险增加。

当人体摄入胆碱(choline,在肉和蛋黄一类的动物产品中富含这种营养物质)时,肠道细菌会发挥作用分解它,生成氧化三甲胺(TMAO)。近年来的研究一直将高水平的TMAO与心脏病关联在一起。在这项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肠道微生物通过产生TMAO直接促进血小板的超敏性,增加血栓风险。结合4000多名人群的分析数据表明血浆中TMAO的水平足以预测三年内的血栓风险(包括心脏衰竭,中风)。研究人员将血小板直接暴露于TMAO,发现这会促进细胞内储存钙离子的释放,进而增强刺激依赖性的血小板激活。利用饮食来源的胆碱,TMAO,无菌小鼠通过微生物移植等实验证明肠道微生物以及TMAO在调节血小板应答敏感性以及血栓形成风险方面发挥一定作用,同时还发现微生物种群与血浆中的TMAO和血栓风险存在相关性。

这项研究表明特定饮食成分,肠道微生物,血小板功能以及血栓风险这些因素之间存在密切关联,这对于未来通过饮食预防血栓形成以及血栓疾病的临床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Zhu et al.,Cell. 2016 Mar 24; 165(1):111-124. doi: 10.1016/j.cell.2016.02.011.

上一条:肿瘤相关染色体易位产生的Fusion-circRNAs的致癌作用 下一条:高脂饮食能够增强肠前体细胞的干细胞特性和成瘤性

关闭

Copyright ? 2016    qtm.q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登州路38号 邮编:266021 电话:0532-82991791 传真:0532-82991791
电子信箱:qddx_zhuanhu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