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English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科研中心设置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交流合作 | 规章制度 | 人才招聘 | 技术平台 | 青大主页 
     转化医学动态
 转化医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转化医学动态>>正文
 

隐藏在LncRNAs中的微肽-肌调素(MLN)调控肌肉功能

2016年11月22日 14:45 血管中心---张银凤 点击:[]

全基因组的研究表明,有数以百计的功能性微肽由脊椎动物的长链非编码RNA(lncRNAs)编码。微蛋白组在基因注释中很大程度上被忽视,主要是因为在RNA转录本中识别功能性的小开放阅读框(ORF)是很难困难的。在分析一个注释的骨骼肌特异的lncRNA,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西南医学中心的科研人员发现了一个以前没有识别到的ORF,它编码一个保守的46个氨基酸微肽,命名为肌调素(MLN)。

MLN与肌浆网受磷蛋白(phospholamban,PLN)和肌脂蛋白(sarcolipin,SLN)结构和功能相似,并抑制心肌肌浆网Ca2+-ATP酶(SERCA),SERCA通过调节钙离子摄取到肌质网(SR)控制肌肉松弛。在小鼠中的MLN基因缺失,增强钙离子在骨骼肌中的处置能力并提高运动能力。这些研究表明MLN是骨骼肌生理的一个重要调节因子,该文章的最大的亮点在于发现了许多被注释为非编码的RNA可能编码“微肽(micropeptides)”

 

 

A Micropeptide Encoded by a Putative Long Noncoding RNA Regulates Muscle Performance.

Anderson DM, Anderson KM, Chang CL, Makarewich CA, Nelson BR, McAnally JR, Kasaragod P, Shelton JM, Liou J, Bassel-Duby R, Olson EN. Cell. 2015 Feb 12; 160(4):595-606. doi: 10.1016/j.cell.2015.01.009. Epub 2015 Jan 29.

 

上一条:高脂饮食对红细胞的不良影响会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 下一条:CD98介导的粘附信号促进白血病发病机制的研究

关闭

Copyright ? 2016    qtm.q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登州路38号 邮编:266021 电话:0532-82991791 传真:0532-82991791
电子信箱:qddx_zhuanhu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