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English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科研中心设置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交流合作 | 规章制度 | 人才招聘 | 技术平台 | 青大主页 
     转化医学动态
 转化医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转化医学动态>>正文
 

Cancer Research发现“双重人格”新基因,促进前列腺癌生长,却抑制其转移!

2017年07月01日 14:57 肿瘤中心:敖翔 点击:[]

前列腺癌是全球范围内男性第二常见的癌症。美国癌症学会(ACS)发布的《2015年癌症统计》报告预计,2015年美国的新发癌症病例为1658370人,其中26%的男性病例为前列腺癌,是男性好发癌症中的首位。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前列腺癌发病率较低,但却在快速上升中。据统计,中国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在近二十年间增长了超过10倍,成为男性恶性肿瘤的第6位。

由阿德莱德大近日学研究人员领导的国际研究团队发现了一个可能和前列腺癌相关的基因,而它似乎是一个基因格分裂的基因:它能促进癌症生长,但是却能够抑制癌症转移。这项最新研究于近日发表在Cancer Research上,为恶性耐药的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的产生机制提供了一些重要信息,该癌症也是澳大利亚男性的主要杀手。  

Luke Selth团队运用一种新的蛋白质组学技术,确定了一个新的雄激素受体(AR)的辅调节因子——GRHL2它不仅维持雄激素受体的水平,还能增加它的活性。GRHL2本身是一个AR调节基因,因此,二者形成了一个正反馈环。

以上,与传统的受体和辅因子的研究并无差异,但接下来的发现让Luke Selth惊讶。Luke Selth说道,有趣的是,当我们认为这个与雄激素受体相关的作用意味着这个基因是个大坏蛋的时候,我们发现了GRHL2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前列腺癌的转移。因此,GRHL2在前列腺癌的生长和转移中发挥着双重人格的作用。 

GRHL2的促癌功能被其抑制上皮-间质转化和细胞侵袭所抵消。证据表明,AR辅助GRHL2在维持上皮细胞表型。总之,这项研究已经确定了一个新的AR调节因子,在前列腺癌中具有多方面的作用,作为增强的AR信号通路的功能,但也是转移相关表型的抑制因子。

靶向雄激素受体是目前治疗转移到前列腺之外的晚期前列腺癌的主流治疗方案。因此,发现一个能与雄激素受体相互作用的新基因必然会引发研究人员的兴趣。事实上,这篇研究也由于其基础发现被Nature Reviews Urology杂志作为亮点研究报道。Selth博士说道,我们急需能够更好地治疗这种号称男性杀手的癌症的新疗法。我们的研究为前列腺癌生物学提供了重要的新信息,我们将在未来把这项发现转化成新的治疗策略。

 

原文出处:

Steve Paltoglou et al. Novel androgen receptor co-regulator GRHL2 exerts both oncogenic and anti-metastatic functions in prostate cancer, Cancer Research (2017). DOI: 10.1158/0008-5472.CAN-16-1616

上一条:哺乳动物染色体三维结构在着床前胚胎发育过程中的动态重编程 下一条:Nature:重磅级成果--科学家解析为何心脏无法进行自我修复

关闭

Copyright ? 2016    qtm.q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登州路38号 邮编:266021 电话:0532-82991791 传真:0532-82991791
电子信箱:qddx_zhuanhu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