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English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科研中心设置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交流合作 | 规章制度 | 人才招聘 | 技术平台 | 青大主页 
     转化医学动态
 转化医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转化医学动态>>正文
 

ctDNA与肿瘤治疗

2017年10月09日 16:07 欧易生物 点击:[]

ctDNA全称为Circulating tumor DNA,即循环肿瘤DNA。顾名思义是原发肿瘤甚至是转移形成的新肿瘤上的细胞破裂掉落下来的DNA片段,进入了外周血循环系统。

目前对癌症组织进行基因分型仍旧是癌症临床诊断和治疗的依据。然而传统获取癌组织的方式十分繁琐且会给患者带来十分巨大痛苦,导致癌症组织很难获取,这就导致许多肿瘤治疗方式的失效,特别是分子靶向药。然而ctDNA的出现给现在肿瘤治疗带来了一股清风。就像上面我们提到的,ctDNA主要是肿瘤细胞破裂流出的DNA,并流入血液循环系统中。这就是其巨大的优势,因为这一优势,我们就能在患者的血液中分离出ctDNA以此来分析患者肿瘤细胞的变化。因为抽血对于患者来说几乎是无创的,且能做到随时监测分析的可能,这将大大提高肿瘤治疗的效率。

胰腺癌是第一个在ctDNA中发现特异性突变的实体瘤,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KRAS基因经常突变且容易检测。有研究表明使用了等位基因特异性扩增的方法,在胰腺癌患者的血浆或血清中测定KRAS12位密码子的突变。根据ctDNA检测原发性胰腺癌的灵敏度一般为30%-50%,而特异度则会更高,约为90%

大部分胰腺癌研究侧重于KRAS突变,因为这种突变发生率较高。同时,胰管腺癌相较于其它恶性肿瘤而言含有更多的ctDNA,并且转移性病变较非转移性病变含有更多的ctDNA。据此可见,从生物学和临床角度,胰腺癌都是使用ctDNA作诊断和预后的理想选择。

在肺癌中非小细胞肺癌(NSCLC)携带的基因突变常存在于EGFRKRASALKHER2BRAFROS1、以及RET中。血浆中KRAS基因突变的状态可作为NSCLC患者对EGFR-TKI耐药的一个预测性标志物。有研究表明,血浆KRAS基因突变状态与肿瘤组织的一致性为76.7%KRAS突变可能导致NSCLC患者对EGFR-TKI疗效不佳,这可能成为NSCLC患者靶向治疗多的一个筛选指标。

另外,约50%NSCLC患者因EGFR的突变T790M的出现而出现耐药。这些结果首先从对EGFR耐药的NSCLC患者肿瘤组织中发现,随后从ctDNA中得到验证,首次提出了可以在患者血液中无创性地检测实体瘤靶向药物治疗后出现的耐药性。

ctDNA在肿瘤临床医学中具有多种应用潜力。例如,对于人群的液体活检检测是否含有ctDNA及其突变类型,可以早期筛查癌症,进行早期干预。对于局部性癌症,ctDNA的突变类型可协助选择其治疗方法。因此可以看出ctDNA的在肿瘤治疗方面还能有无限的遐想,未来也许癌症都能够在早期被发现并接受治疗。

 

上一条:马兜铃酸与肝癌 下一条:编码蛋白的circRNA要抢mRNA的饭碗了!

关闭

Copyright ? 2016    qtm.q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登州路38号 邮编:266021 电话:0532-82991791 传真:0532-82991791
电子信箱:qddx_zhuanhu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