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English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科研中心设置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交流合作 | 规章制度 | 人才招聘 | 技术平台 | 青大主页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进展>>正文
 

我院一课题组在Nanoscale上发表一种新型生物传感器用于miRNA诊断

2019年11月25日 15:19 丁晗 点击:[]

 非编码小RNA,如microRNA,已成为临床诊断中多种疾病的生物标志物。这些microRNA的失调可能与多种不同的疾病有关,如癌症,痴呆症、心血管疾病等。有效治疗这些疾病的关键在于早期进行准确的初步诊断,从而能够提高患者的生存机会。

有鉴于此,我院衰老研究所报道了基于MSN硅球基的核酸适配子响应型MSN-adapters光传感器,可同时用于多个样品microRNA的现场检测方法。相关成果以Large-scale rapid detection of circulating microRNAs in plasma for diagnosis and screening of specific diseases为题发表在Nanoscale杂志。


本研究的特色:

1. 通过这种独特的组合,无需任何核酸扩增即可实现对潜在心血管疾病标志物microRNA--miR-134的准确定量。借助于全功能微孔板检测仪,在读出时间为3分钟,总处理时间小于4小时的情况下,使用小于200µL的测量体积,即可达到10 fm的检测限。

2. 对患心肌梗死的患者血清样品中的miR-134进行了检测以证实此传感平台的可行性。

3. 通过RT-PCR方法对获得的结果进行验证,表明此MSN-adapters光传感系统是一种低成本、易扩展、无目标扩增的核酸诊断工具。


上一条:我院亓洪昭博士一研究成果发表于Theranostics杂志 下一条:我院一课题组在nature子刊探究LncRNA调控心肌梗死新机制

关闭

Copyright ? 2016    qtm.q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登州路38号 邮编:266021 电话:0532-82991791 传真:0532-82991791
电子信箱:qddx_zhuanhu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