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English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科研中心设置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交流合作 | 规章制度 | 人才招聘 | 技术平台 | 青大主页 
     转化医学动态
 转化医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转化医学动态>>正文
 

线粒体DNA“大逃亡”?

2018年02月26日 11:24 原创 2018-02-26 浮苏 生物探索 点击:[]

线粒体是维持细胞能量供给、有氧呼吸的主要场所。一旦遭受破坏,它们能够引发机体免疫反应,从而造成更大的伤害。因为线粒体DNA(mtDNA)与细菌DNA有很多相似之处,所以一旦细胞接触到逃脱线粒体的DNA,就会接收到类似于病原体入侵的信号,从而激活免疫系统。


虽然mtDNA的释放被认为是引发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原因之一,但是这类DNA如何从线粒体内逃脱?这一直是个谜。


DOI: 10.1126/science.aao6047


现在,借助于先进的显微镜系统,莫纳什大学生物医学研究所(BDI)的Benjamin Kile教授团队发现并记录下这一过程。

Benjamin Kile团队发现,当细胞凋亡时,两种蛋白——BAK和BAX会被激活。“这些‘杀手’蛋白会在线粒体外膜上‘开孔’,导致细胞内容物溢出,包括mtDNA。” Kile教授解释道。


这一微妙的时刻被蒙纳士大学的Titan Krios冷冻电镜、Eliza Hall研究所的晶格层光显微镜捕捉到。其中,晶格层光显微镜由诺贝尔奖获得者Eric Betzig开发,能够以高分辨率观察活体细胞。


BAK和BAX旨在终结细胞,但是溢出的DNA会造成间接伤害。如果已不能正常控制,mtDNA会引发免疫反应、带来炎症。“这一发现是罕见的,但是它能够加深对于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理解。”研究人员强调道。


     

End

   


参考资料:1)DNA gets away: Scientists catch the rogue molecule that can trigger autoimmunity


上一条:利用实验室培养的微型肿瘤有望实现癌症个性化治疗 下一条:张锋,David Liu,Doudna等3研究组在Science发文,揭示CRISPR技术的深层次应用

关闭

Copyright ? 2016    qtm.q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登州路38号 邮编:266021 电话:0532-82991791 传真:0532-82991791
电子信箱:qddx_zhuanhu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