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English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科研中心设置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交流合作 | 规章制度 | 人才招聘 | 技术平台 | 青大主页 
     转化医学动态
 转化医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转化医学动态>>正文
 

张锋,David Liu,Doudna等3研究组在Science发文,揭示CRISPR技术的深层次应用

2018年02月19日 12:41 分享自iNature 点击:[]

iNature:2月16日,CRISPR的3大巨牛同时在Science发表文章,Doudna等研究组发表了题为“CRISPR-Cas12a target binding unleashes indiscriminate single-stranded DNase activity”的研究论文,张锋等研究组发表了题为“Multiplexed and portable nucleic acid detection platform with Cas13, Cas12a, and Csm6”的研究论文,David Liu等研究组发表了题为“Rewritable multi-event analog recording in bacterial and mammalian cells”的研究论文,这三篇文章分别揭示了CRISPR更灵敏的检测体内核酸分子(Doudna等研究组,张锋等研究组)及使用CRISPR技术记录体内的生物学事件(David Liu研究组),这3篇文章极大地推动了CRISPR技术的发展,尤其是在临床检测应用及发育生物学。由于这些是重大突破,Science进行了专门的点评。



飞机飞行记录仪和身体照相机可以帮助调查人员理解复杂的事件。 研究细胞的生物学家试图建立他们自己的数据记录器,例如通过将感兴趣的基因的活性与制造荧光蛋白的基因联系起来。 他们的目标是确定诸如癌症出现,衰老,环境影响和胚胎发育等过程。 革命性基因组编辑工具CRISPR借鉴的一种新型细胞记录仪现在提供了一种更好的捕捉DNA的数据的录制设备。


在今天的Science杂志中,哈佛大学的化学家David Liu和博士后Weixin Tang展示了他们称之为CRISPR介导的模拟多事件记录装置或CAMERA的两种形式。在初始验证实验中,他们在细菌和人类细胞中都显示了这种工具如何记录光照,抗生素和病毒感染或记录内部分子事件。 “这项研究突出了人们利用CRISPR中的发现创造这些合成途径的真正创新方式,”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蛋白质工程师Dave Savage说。


CRISPR-Cas12a(Cpf1)蛋白是RNA引导的酶,其结合并切割DNA作为细菌适应性免疫系统的组分。 像CRISPR-Cas9一样,Cas12a基于其产生靶向双链DNA(dsDNA)断裂的能力而被用于基因组编辑。


在另一篇Science文章中,Doudna等研究组发现目标激活的非特异性ssDNase切割也是其他V型CRISPR-Cas12酶的特性。 通过将Cas12a ssDNase激活与等温扩增相结合,Doudna等研究组创建了一种名为DNA Endonuclease Targeted CRISPR Trans Reporter(DETECTR)的方法,该方法实现了DNA检测的超高的灵敏度。 DETECTR能够快速,专一地检测患者样本中的人乳头瘤病毒,从而为分子诊断提供了一个简单的平台。


核酸的快速检测对于临床诊断和生物技术应用是不可或缺的。 在第三篇Science论文中,张锋等研究组最近开发了一个名为SHERLOCK(特定高灵敏度酶解报告系统)的平台,将等温预扩增与Cas13组合起来检测单个RNA或DNA分子。 通过对CRISPR酶学和应用开发的描述,张锋等研究组在此报告将SHERLOCKv2整合到四个方面:1)使用正交CRISPR酶的4通道单反应复合; 2)定量测量输入降至2 aM; 3)通过将Cas13与辅助性CRISPR相关酶Csm6组合,使信号灵敏度提高3.5倍; 和4)横向流动读出。 SHERLOCKv2可通过侧流检测登革病毒或寨卡病毒ssRNA以及患者液体活检样本中的突变,突出其作为核酸的多路复用,便携式,快速和定量检测平台的潜力。



总的来说,Doudna等研究组及张锋等研究组共同揭示了CRISPR更灵敏的检测体内核酸分子;而David Liu使用CRISPR技术记录体内的生物学事件,这也是首次,对于推动生物学的进步不可估量。


这3篇文章极大地推动了CRISPR技术的发展,会在临床检测应用及发育生物学得到最早的验证。




原文链接

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early/2018/02/14/science.aar6245

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early/2018/02/14/science.aaq0179

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early/2018/02/14/science.aap8992

http://www.sciencemag.org/news/2018/02/genome-editor-crispr-s-latest-trick-offering-sharper-snapshot-activity-inside-cell


上一条:线粒体DNA“大逃亡”? 下一条:Cell Rep.:哺乳动物细胞从静默到增殖转变的蛋白质组、代谢组特性研究

关闭

Copyright ? 2016    qtm.q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登州路38号 邮编:266021 电话:0532-82991791 传真:0532-82991791
电子信箱:qddx_zhuanhu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