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English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科研中心设置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交流合作 | 规章制度 | 人才招聘 | 技术平台 | 青大主页 
     转化医学动态
 转化医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转化医学动态>>正文
 

Cell Rep.:哺乳动物细胞从静默到增殖转变的蛋白质组、代谢组特性研究

2018年02月12日 12:46 分享自 欧易生物 点击:[]

正常增殖细胞和癌细胞之间的代谢和生理功能既有相似又有差别。一旦细胞进入细胞周期,相应的代谢机能就会发生变化以适应不同细胞周期过程的需求。在这些过程中的代谢机能变化还没有被充分研究。




为了探究细胞周期过程中多种机能变化间的相互关系,一篇2017年发表在“Cell Reports”,题为“Proteomic and Metabolomic Characterization of a Mammalian Cellular Transition from Quiescence to Proliferation”的文章通过对IL-3应答的良性小鼠原B淋巴细胞从静止期进入细胞增殖的动态过程的变化进行基于质谱的多组学研究。



研究发现,这个过程中正常细胞和癌细胞拥有相似的特点,如糖酵解,脂代谢,氨基酸合成等都有不同程度上调,氧化磷酸化,尿素循环等出现下调。研究结果为癌症造成的功能紊乱提供了潜在的分子机制,也为今后的治疗提供了可能的靶点。


本文亮点


本文研究FL5.12细胞系从休眠转入增殖周期的动态分子机理,最大的难点即是捕捉每个时期的细胞内在特征

 

文章以TMT蛋白质组学技术对5个时期的大量蛋白表达数据定性,定量的采集,这也是TMT等蛋白质组学技术的最大特点,能够大通量,准确的较大覆盖范围(相对于经典蛋白质组学技术)的收集数据,较客观全面的得到实验信息。

 

此外,为避免单一角度研究的局限性,文章引入非靶向和靶向代谢组学研究作为蛋白质组的互补,对胞内或胞外全代谢物和特定代谢物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整个细胞周期的动态变化更全面,对后续癌症相关的比较结果也更可信。


文献来源


Lee. et al., Proteomic and Metabolomic Characterization of a Mammalian Cellular Transition from Quiescence to Proliferation. 2017, Cell Rep.


链接

http://www.cell.com/cell-reports/fulltext/S2211-1247(17)30905-1


上一条:张锋,David Liu,Doudna等3研究组在Science发文,揭示CRISPR技术的深层次应用 下一条:Nature:揭示细胞中的溶酶体和线粒体相互交谈

关闭

Copyright ? 2016    qtm.q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登州路38号 邮编:266021 电话:0532-82991791 传真:0532-82991791
电子信箱:qddx_zhuanhu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