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English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科研中心设置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交流合作 | 规章制度 | 人才招聘 | 技术平台 | 青大主页 
     转化医学动态
 转化医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转化医学动态>>正文
 

肠道菌群标志物竟能预测肝病!

2018年07月02日 08:58 分享自 转化医学网 点击:[]

据估计,三分之一的成年人中可能有NAFLD(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早期阶段,患者在疾病进展之前可能只有很少或没有症状。虽然可以通过血液检查和超声波扫描来诊断病情,但是直到有明显的肝损伤才能检测到。这给疾病的早期诊断带来了挑战。日前,发表在《Nature》杂志上的研究结果给予我们新的希望,体内生存的肠道微生物产生的化学副产物可能被用作疾病的早期预警信号,而这可以通过简单的血液检测来完成。



在最新的研究中,研究小组发现了一种叫做苯乙酸(PAA)的化合物,一种由肠道细菌分解食物中的氨基酸而产生的化合物,其在血液中的存在与NAFLD的早期发病有关。研究结果表明,PAA可能被用作临床中的生物标志物,患者的血液样本可以作为早期预警信号进行PAA筛查,以确定它们是否具有增加的疾病风险。


Lesley Hoyles博士领导了这项分析,她说:“通过这项工作,我们可能已经发现了一种疾病本身的生物标志物。总的来说,它证明了微生物群对我们健康的影响。”


为了确定微生物标志物,研究小组从100名肥胖脂肪肝女性(包括血液和尿液样本,肝脏活组织检查样本和粪便样本)收集的生物学数据进行了观察,并与健康患者进行比较,以寻找两组之间的微小差异。


关键的区别之一是PAA的存在增加。他们发现,PAA水平的增加与肝脏中脂肪的积累密切相关。


在最新的研究中,研究小组发现了对与脂肪肝有关的微生物基因多样性研究的崩塌。这种微生物组基因多样性的降低与代谢紊乱的特征相关,例如缺乏肝脏对胰岛素和肝脏炎症的反应。


在动物研究中进一步探索这些发现,用PAA治疗健康的小鼠会使脂肪堆积在肝脏中。他们还发现,使用粪便移植来转移肠道蠕虫,即从患有脂肪肝疾病的患者身上取一小块粪便样本,并将其送给用抗生素清除了微生物组的小鼠,会导致动物发育成脂肪肝。

 


据该团队称,微生物多样性的下降表明,脂肪肝病患者可能会丧失关键的肠道菌群。已知肥胖患者的微生物群体与健康体重患者不同,并且饮食是其中的关键因素。研究人员解释说,这与动物研究相结合,从人类捐赠者转移肠道细菌导致小鼠发育脂肪肝,表明肠道菌群构成的变化在该疾病中发挥作用。


然而,研究人员强调,目前还不清楚微生物化合物是否与疾病直接相关,或者它们增加的存在是否与细菌平衡中的临界点一致,这需要更多的工作来探索这些联系。


霍伊斯博士解释道:“科学文献显示,微生物群在一系列疾病中发生变化,但可能是”鸡和蛋“的情况,不一定是因果关系。”


很明显,微生物群对我们有影响,因为在任何时候,我们的肠道细菌都有大约200种代谢物在我们的循环中,因此它们具有长期效应,可能会影响疾病的进程。


该研究的资深作者说:“代谢紊乱中观察到的肠道细菌遗传多样性的崩溃令人担忧,我们的肠道微生物似乎失去了制造能力有益的化合物,而是开始生产让我们走上疾病轨道的那些化合物。


“我们可以用我们的肠道细菌产生的化学信号来发现疾病的想法是令人兴奋的,这为我们在GP诊所(一种在英国普遍存在的小诊所)进行简单的筛查试验提供了一种可能性,有可能用来发现疾病的早期症状,但这些类型的测试可能距离诊所还有数年的时间。”


他补充说:“我们现在需要进一步探索这个环节,看看像PAA这样的化合物是否确实可以用来鉴别处于危险中的患者,甚至预测疾病的进展。好消息是,通过操纵肠道细菌,我们可能能够预防脂肪肝疾病及其长期心血管代谢并发症。


罗马大学的Massimo Federici教授补充道:“肠道微生物群在代谢紊乱中的作用是巨大的,我们的研究填补了低微生物基因丰富与脂肪肝相关的空白,目前的目标是将这些发现转化为临床实践来预防长期肥胖并发症的发作。”


 这是了解协调肥胖患者脂肪肝疾病进展的分子机制的新的一步,并提供了新的生物标志物和疾病的靶点。开辟了解决NAFLD流行病的营养和药物干预的观点。


参考文献:

Lesley Hoyles, José-Manuel Fernández-Real,Molecular phenomics and metagenomics of hepatic steatosis in non-diabetic obese women


上一条:单克隆抗体或有望治疗冠心病! 下一条:肥胖元凶又增一员!这次是小RNA的研究新星“LincRNA”!

关闭

Copyright ? 2016    qtm.q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登州路38号 邮编:266021 电话:0532-82991791 传真:0532-82991791
电子信箱:qddx_zhuanhu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