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English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科研中心设置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交流合作 | 规章制度 | 人才招聘 | 技术平台 | 青大主页 
     转化医学动态
 转化医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转化医学动态>>正文
 

单克隆抗体或有望治疗冠心病!

2018年07月09日 09:00 分享自 转化医学网 点击:[]

动脉粥样硬化是心肌梗死和脑梗死的核心发生机制。科研人员对其的研究已经持续数十年。其演变学说以当前的脂质侵润学说认可度最广。


undefined


动脉粥样硬化如何形成的?


当人或动物在高脂饮食等应激刺激下,大量脂质沉积于血管的内皮下层,这其中大部分脂质为低密度脂蛋白(LDL)。这些低密度脂蛋白就是心肌梗死和脑梗死的罪魁祸首!市面上用于降低血脂的他汀类药物实质主要是降低血液当中的低密度脂蛋白。


目前最新的临床指南指出,动脉粥样硬化患者的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应该降低至1.8mmol/L以下或者降低至之下的50%以下,这充分说明了低密度脂蛋白在动脉粥样硬化进展的关键作用!



氧化磷脂(OxPL)表达在低密度脂蛋白、凋亡的细胞表面以及泡沫细胞分泌的大量细胞因子表面,同时能够介导巨噬细胞和血管平滑肌细胞对低密度脂蛋的识别。简单点说,如果能够减少氧化磷脂,就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有害作用。


研究人员提取的抗氧化磷脂抗体能够识别氧化低密度脂蛋白、凋亡细胞表面的氧化磷脂,但并不能识别磷脂的非氧化型。在此后的研究中,科研人员发现抗氧化磷脂抗体能够阻断巨噬细胞对于氧化低密度脂蛋白(Ox-LDL)的识别,降低血管内皮的炎性反应。



为了研究氧化磷脂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分子生物学机制,科研人员利用转基因技术将抗氧化磷脂抗体(E06)的基因转入小鼠体内,构建了一种体内血浆表达高浓度抗氧化磷脂抗体的小鼠模型。


通过给与这些转基因小鼠和普通小鼠高脂饮食,研究人员试图发现氧化磷脂与动脉粥样硬化之间的关系。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能够表达抗氧化磷脂抗体的小鼠罹患动脉粥样硬化的概率低28%-57%。同时该抗体能够明显减少瓣膜钙化、脂肪肝和肝脏炎症的发生。



目前Wiztum与其团队正在通过该小鼠模型测试抗磷脂抗体与炎症相关的其他人类疾病,如骨质疏松和非酒精性肝炎中的作用。相信在不远的未来,单克隆抗体能够被用于治疗众多人类疾病。


参考文献:

Xuchu Que, Ming-Yow Hung, Calvin Yean,Ayelet Gonen. Oxidized phospholipids are proinflammatory and proatherogenic in hypercholesterolaemic mice.


上一条:艾滋病感染风险降低67%!新型疫苗重磅来袭! 下一条:肠道菌群标志物竟能预测肝病!

关闭

Copyright ? 2016    qtm.q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登州路38号 邮编:266021 电话:0532-82991791 传真:0532-82991791
电子信箱:qddx_zhuanhu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