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English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科研中心设置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交流合作 | 规章制度 | 人才招聘 | 技术平台 | 青大主页 
     转化医学动态
 转化医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转化医学动态>>正文
 

3多种突变的Omicron变种是否会大大降低疫苗的有效性?

2021年12月03日 10:31 分享自转化医学网 点击:[]

11月初在博茨瓦纳首次发现Omicron变种,此后在一名从南非抵达香港的旅行者身上发现了Omicron变种。科学家们还在试图了解这一变种的特性,Omicron更具传染性吗?更致命吗?是否更易使康复者再感染?是否能够逃避疫苗引发的免疫反应?是否会引起比其他变种更严重的症状或病情?


11月25日,文章发表于《Nature》,名为“Heavily mutated Omicron variant puts scientists on alert”。


南非约翰内斯堡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the Witwatersrand)的病毒学家Penny Moore说,“我们正在摸索着进行调查,”她的实验室正在测试新变种逃避疫苗和先前感染免疫的潜力。有传闻称出现了再感染,并且在接种过疫苗的人中也出现了病例,但“目前下结论还为时过早”,Moore补充说。


南非德班夸祖鲁·纳塔尔大学传染病医生Richard Lessells在南非卫生部11月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对这种变种还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新变种的出现让我们有些担忧。”


11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根据世卫组织SARS-CoV-2病毒进化技术咨询小组的科学家的建议,将B.1.1.529毒株指定为关注的变体,并将其命名为Omicron。Omicron与Delta,Alpha,Beta和Gamma一起被列入世卫组织目前关注的变种名单。


研究人员还希望测量该变种在全球传播的潜力 —— 可能引发新的疫情或是加剧Delta引发的感染病例的持续增加。



严重变异


研究人员在博茨瓦纳的基因组测序数据中发现了B.1.1.529。这一变体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为它包含了30多种刺突蛋白的变化。刺突蛋白是识别宿主细胞的 SARS-CoV-2蛋白,是人体免疫反应的主要目标。许多变化在Delta和Alpha等变种中就已经出现,这些变化使病毒感染性增强、逃避感染阻断抗体


南非豪登省(约翰内斯堡的所在地),Omicron变种的病例明显急剧上升,这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据Lessells称,11月该省的病例迅速增加,特别是在学校和年轻人中。由夸祖鲁·纳塔尔大学生物信息学家Tulio de Oliveira领导的团队进行的基因组测序和其他遗传分析发现,他们分析的所有77个病毒样本都来自于Omicron变种,这些样本是11月12日至20日从豪登省采集的。目前,研究人员正在对数百个样本进行分析。


Lessells说,Omicron变种带有刺突突变,可以通过基因分型测试来检测,基因分型测试提供结果的速度比基因组测序要快得多。这些测试的初步证据表明,Omicron变种的传播远不止豪登省一个省。“我们很担心这种变种可能已经在全国广泛传播了。” Lessells说。



疫苗有效性


为了了解Omicron变种究竟造成了多大的威胁,研究人员将密切跟踪其在南非及其他地区的传播。南非的研究人员就像研究2020年底发现的Beta变种一样,开始了对Omicron变种的研究。


Moore的团队已经开始研究Omicron变种了,他们计划测试Omicron变种逃避感染阻断抗体以及其他免疫反应的能力。该变种在抗体识别的刺突蛋白区域中隐藏着大量突变,这可能会降低抗体效力。Moore说,计算机建模甚至暗示Omicron变种可以躲避免疫系统T细胞的免疫。她的团队希望在两周内得到初步结果。


英国牛津大学研究病毒进化的Aris Katzourakis说,“一个比较紧迫的问题是——它有这么多突变,那是否会降低疫苗的有效性?”。Moore说,在南非,接种了Johnson & Johnson,Pfizer–BioNTech,Oxford–AstraZeneca疫苗的人中已经出现了突破性感染病例。据新闻报道,香港隔离的两名被检测出是Omicron变种阳性的旅客,他们都接种了Pfizer–BioNTech疫苗。一例为从南非入境香港旅行,另一例为酒店隔离期间交叉感染。


Lessells说,南非的研究人员还将研究Omicron变种是否会导致比其他变体更严重或者更温和的疾病。“真正关键的问题在于患病的严重程度。”


研究人员说,到目前为止,Omicron变种在南非以外造成的威胁还远未明朗。Moore说,目前还不清楚该变体是否比Delta更具传染性,因为目前南非的COVID-19病例数量不多。“我们现在正处于平静期。”她说。Delta广泛流传的国家应该密切关注Omicron变种。“我们需要看看这种变种究竟有多大的威力,以及它是否会加剧新冠的流行”,Katzourakis说。


参考资料: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1-03552-w#correction-0



上一条:Nature-空间分辨DNA测序的新技术——slide-DNA-seq 下一条:中草药治疗COVID-19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关闭

Copyright ? 2016    qtm.q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登州路38号 邮编:266021 电话:0532-82991791 传真:0532-82991791
电子信箱:qdzhuanhua@sina.com/wangzhedong2014@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