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English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科研中心设置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交流合作 | 规章制度 | 人才招聘 | 技术平台 | 青大主页 
     科研中心设置
 发育心脏病学中心 
 再生医学中心 
 肿瘤分子生物学中心 
 细胞治疗学中心 
 血管生物学中心 
 转化药物研究所 
 精准医学中心 
 分子遗传学中心 
 衰老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中心设置>>肿瘤分子生物学中心
 


肿瘤分子生物学中心以重要肿瘤相关新基因研究为切入点,揭示恶性肿瘤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和细胞信号通路,进而提出基因诊断和基因治疗的新靶点和新策略,探索肿瘤防治的新途径。我们主要应用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基因工程模式小鼠和临床标本等技术手段进行肿瘤基础和临床转化方面的研究.

目前重点开展以下几个方向的研究:

1. 线粒体生物学与肿瘤发病机制:线粒体是细胞“能量工厂”,线粒体功能、结构异常与肿瘤发生、发展、转移密切相关。我们将集中研究线粒体动态结构(分裂和融合)调控机制,阐明相关调控基因如Drp1、Fis1、Parkin等在肿瘤中的作用及分子机制。

2. 非编码RNA在肿瘤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及调控机制:细胞中存在各种类型的非编码RNA,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这些RNA发挥重要的生理、病理功能。我们将揭示这些非编码RNA与肿瘤发生发展的关系,探讨其上游调控机制及下游作用靶点。

3. 细胞死亡与肿瘤发病机制:细胞死亡与肿瘤发生及耐药的形成密切相关。我们将重点研究细胞凋亡、坏死及线粒体自噬的分子调控机制。揭示肿瘤细胞死亡机制对于探索肿瘤防治具有积极意义。

4. 肿瘤转化医学和创新药物研发:本研究方向主要从事肿瘤的基因诊断与基因治疗以及相关基因工程产品的开发与研制,力图将上述理论研究转化并应用于临床。筛选新的肿瘤标志物研究,探讨其在临床实践中的应用。

(主任:单佩佩;电话:82991791;邮箱:shanpeipei@qdu.edu.cn)


 



Copyright ? 2016    qtm.q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登州路38号 邮编:266021 电话:0532-82991791 传真:0532-82991791
电子信箱:qdzhuanhua@sina.com/wangzhedong2014@hotmail.com